close

是不是常常聽到或看到網頁上寫著URL三個大字,卻不太確定這是什麼意思呢?

URL的英語全名是Uniform Resource Locator,也就是「統一資源定位器」,還是覺得母煞煞嗎?

其實,簡單來說它就是我們嘴巴上常提到的「網址」。這時候,可能有人反應很快又很聰明地生出一個疑問"(驚)咦?那網站呢?"答案是:親愛的讀者們,那是叫website哦~

URL

在網路世界中,URL扮演的角色就像是生活中的門牌號或是住家地址一樣,它告訴使用者與搜尋引擎,某一個人的家或是某一間店位於什麼位置。地址如果陋陋長」,或是內含我們不熟悉的路段,或甚至只是一串他國語言的路段名,想必當我們在需要填寫寄件地址欄位時,不免會再三的確認,深怕少一個字都會使郵差無法順利將信件、貨物送達至目的地。而這樣的地址更不用說在我們有限的腦容量下,具有相當程度的困難記憶點。

相同的,URL也具有相似的特性。網路使用者不會花腦袋去記憶那些無法辨識的URL,當URL不以錨文本(anchor text的方式呈現,只以最原始的雛型呈現給使用者時,網路使用者是有可能會不小心地遺漏部分連結的參數,而在複製貼上新網址的過程中,破壞原有的連結,使被導引的網站可惜的流失掉部分觀眾。如同網頁內文與標題,在搜尋結果頁面中,URL通常會被搜尋引擎放置於每一個搜尋結果條目的最後一欄。簡潔、好看、有意義(如果可以的話,把網頁關鍵字放入URL中)的URL對於網路使用者與搜尋引擎來說都是友好的,因為它不僅僅可以暗示使用者連結的網頁內容,搜尋引擎排名的權重也佔了有相當的比例

或許有些人覺得多生幾個類似的網址,將不同的使用者導到差不多的網頁是幫自家網站加分的一種方式,然而事實上,這樣的做法除了浪費網路頻寬外,也會分散掉主要/標準URL的使用者數量,更可能無法讓搜尋引擎為網站中的每一個網頁建立起索引,也就是說這會使一般使用者無法利用搜尋引擎來觸及到你的頁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多數人可能會選擇比較簡單的途徑──做一個Site Map(網站地圖),並將Site Map 作為搜尋引擎抓取的入口,以確保搜尋引擎可以收錄到每一個頁面。關於Site Map更詳細的內容,將在未來為大家作更進一步的介紹。

參考資料: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tarter GuideWebopedia

arrow
arrow

    IdeaSha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