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想像以下的場景

外出旅遊時,你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想要找一間在人氣排行榜上第一名的餐廳,或許你會選擇打開google map或是翻閱旅遊地圖,讓你能夠以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率的方式前往某地完成某既定目標

位於機場十字路口通道處的你,左手拉著隨身行李箱,呆望著右手機票上的gate 65,茫然之餘一片大型LED顯示板吸了你的目光,上面標誌著餐廳、咖啡館、免稅商店、以及不同各個號碼的艙門等候區

你剛踏進一間超大型綜合商場的門口,眼前琳瑯滿目的擺設就先沖花了你的眼球,但心裡不斷糾結著約會時間只剩下不到1個小時,想要找給最親愛的男/女朋友找一件保暖的外套當作聖誕節禮物。這時,或許一台互動式商場觸控機可以幫你一個大忙。

 

以上的例子都訴說著:當一個人初初進入一個陌生地,最佳的安定劑絕對是非「引導工具」莫屬。更不用說,當你的滑鼠點擊到一個之前從沒光臨過的網站,想要用最低的時間成本找到你想要的東西,網站的sitemap正是可以解決使用者不知道從何下手(點選)的利器。

 

sitemap,字面上翻譯是「網站地圖」,也就是「導覽頁」的意思。

sitemap的存在可以讓使用者一眼掃盡網站內提供的所有連結資訊,進而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他所想要的資料,但是這樣的前提也是建立在完好建置的sitemap身上。

然而,如果你還沒有想好如何幫網站設計出一個清楚易懂具有邏輯不會過於繁雜網站架構,只是一味地擴充網站內容,當日後使用者進入你的網站時,有極大的可能會混淆使用者對於整個網站內容的理解,在還沒摸清楚網站可以給他的幫助之前就先點選了網頁關閉。

一般而言,一個網站最常被造訪的就屬首頁面了,所以,以這裡為起始點(root),想想看你應該要如何搭建你的網站,才能將網站使用者順利導向網站中更深層的資訊頁面

以下繪製一個單純以影片分享的網站架構示意圖:

web structure_film sharing site_網站結構_影片分享網站

以上這個架構可讓使用者在進入首頁之後立即清楚地明白,他可以依照心目中已有的影片名來點選影片區的子集,並以英文字母A-Z來查找想要的影片。當使用者發現這過程是如此的順暢,一旦他又有類似的需求,第一個想到的就會是回顧這個可以輕鬆取得目標、既好看又好用的網站。

這是以「影片提供網站」為例。如果你所架設的是賣東西的網站,或許你可以想想,潛在的消費者他會怎麼查找所需的商品(hint:以商品類別名稱ie.洗面乳 為一個概括性的標頭,會比直接放上品牌名ie. Neutrogena、KOSE、Biore…來得好,因為這不僅不會使你的網站過於紊亂,也可以引導消費者接觸更多他所不知道的品牌)。

所以,現在就拿起紙與筆,先來繪製一個完整的、具有邏輯性的網站架構圖,進而將網站架構圖轉繪成一份完美的sitemap!

 

參考資料:sitemaps.orgWebmaster Tools Help                         

arrow
arrow

    IdeaSha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